“高考英语考试对高中生英语学习反拨效应的追踪研究”成果公报
发布时间:2021-07-26

  四川外国语大学董曼霞副教授主持完成了高考英语考试对高中生英语学习反拨效应的追踪研究 (课题批准号:GJK2017048)。课题组主要成员为蒋雯雯,李谋燕,马忠诚,胡雪,刘胡毫,徐晨曦,李富丽。

  一、内容与方法

  本课题探讨了高考英语考试对高中生英语学习的反拨效应影响,从而探究高考英语考试反拨效应的影响特征,历时变化规律以及影响在不同群体的差异。进行此研究过程中,本课题也进行了语言测试反拨效应研究的一些理论探讨,并厘清了一些反拨效应研究的基本问题,如对反拨效应的本质缺乏清楚的认识;把反拨效应研究简单化和泛化;缺乏对反拨效应研究维度的清楚界定;对反拨效应与效度之间的关系混淆不清。在理论探讨方面,研究者通过对文献的梳理,发现现有反拨效应理论假设或模型存在一些不足:如缺乏理论支持,不能全面系统地反映反拨效应运作机理。还运用了认知心理学和社会心理学关于认识的观点,尝试性的构建了反拨效应研究理论框架,并期望为未来反拨效应实证研究提供理论参考。

  本课题进行了以下实证研究。通过对3105名高中生进行大规模问卷调查,并辅以半开放式访谈相结合,了解他们对高考英语考试的看法。问卷内容涉及学生对高考英语考试积极的认识,消极的认识和有关考试重要性的认识。此外,还探讨了高中生对高考英语考试的看法是否会随年级的不同而不同。研究还通过问卷调查了高中生的英语学习动机类型和特点,以此探究高考英语考试是否影响了他们的学习动机。除了采用对高中生实施问卷调查的方法,本课题还采用了学习日志的方式对高中三个年级学生课堂和课外英语学习情况进行了为期一学期的追踪。通过对33名高中生的678篇课堂日志的分析并结合对教师的访谈探究了高考英语考试对高中英语教学的影响。通过对685篇高中生课外英语学习日志的分析和师生的访谈探究高考英语对高中生英语课外学习的反拨效应。总之,本课题采用了学生问卷,课堂和课后学习日志以及师生访谈的方式探究了高考英语考试对高中生英语学习动机,学习过程,学习态度以及教学的反拨效应影响特征以及影响的历时变化规律,以及影响在不同群体的差异以及促成差异的影响因素。

  二、结论与对策

  基于对学生问卷调查数据、学生课堂和课后学习日志实证数据的分析。本课题研究发现高考英语考试影响了高中生的英语学习动机,学习态度,以及课堂和课后学习过程,学习内容的侧重,学习材料的选择,学习时间的投入。考什么就学什么,不考就不学,考完就不学,怎么考就怎么学。在语言技能方面注重听力和阅读训练,写作和口语基本被忽视,语言知识方面主要注重词汇学习,语法学习较少。英语课外学习活动类型主要以教学相关和高考备考活动为主,其中高考备考活动随年级增加更加频繁,教学相关活动正好相反,随年级增加而减少。在时间投入方面,越到高年级投入到英语学习的时间越多。高考英语的题型、权重、内容、重要性、试题命题特点、施考次数等对高中生英语课外学习内容的选择与侧重、学习活动类型、学习目的、学习材料选择以及学习时间投入均产生了较大影响,其影响贯穿高中阶段,不同年级影响程度和表现方式不同,越临近高考,影响越明显强度越大,高考成为了学生学习的指挥棒甚至目标。研究还表明教师的教学观念、教学方法、教师对高考的认识对学生的英语课外学习产生了影响,而且高考对学生课外学习的影响主要通过教师起调节作用。

  根据研究结果,本文尝试为高考英语考试、高中英语学习和教学提供如下启示和建议。1)对高考英语考试的启示与建议。高考英语写作试题在设计时应最大限度提高命题的科学性以及评分的合理性,充分发挥考试对教和学积极的反拨效应。由于高考不考口语或口试不计入高考总分,英语课外学习中几乎没有进行口语训练。口语是语言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口语考试的实施不但能全面检测考生的英语语言能力,还能对教学起到良好的导向作用。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针对大规模英语口语考试实施机考已经试行,这为高考英语口试的全面推行提供了可能。研究还发现高考英语听力实施一年两考后,教学中对听力的重视程度明显增强,这预示着高考英语实行“一年两考”后,师生对英语的重视程度会不断加强,但也容易导致应试之风更加盛行。因此,如何发挥“一年两考”对教学积极的反拨作用,克服其消极不利的影响,是该改革方案全面推行应考虑的重要因素。总之,未来的高考英语考试应不断提高其命题的科学性,完善其施考方式以更充分有效发挥考试教和学积极的反拨作用。2)对高中生英语学习的启示与建议。研究发现学生的课外英语学习中体现了很强的为试而学的心理,表现为“不考就不学”,如不考口语就不重视口语;“考完就不学”,如高考听力结束后学生几乎不再进行听力练习;“怎么考就怎么学”,如通过短期突击方式训练写作以提高分数,均体现了很强的以考试为目标的学习动机。如果学习目标主要着眼于考试,就容易导致学习内容的狭窄,学习方式的机械,学习过程的乏味,也就难以产生持久的学习动力和热情。因此,学生应正确对待考试,树立一种只要学得好,就不害怕考的积极的长效的学习观。3)对高中教师英语教学的启示与建议。在国内高中生英语学习最主要的渠道是课堂教学,意味着对学生英语学习影响最大的个人是英语教师(董曼霞,2018)。教师对考试的态度、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经历、教学态度都会对学生的看法和学习行为产生很大的影响,这点已被相关研究所证实,如Andrews et al. 2002,Cheng 2005,Gu 2007。本研究也再次证实了这点。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树立正确的教学观和考试观,不能把考试当作教学的最终目标,应立足于学生长远的可持续的发展。

  三、成果与影响

  本课题自2017年12月立项以来,课题负责人积极着手开展课题研究。两年来已撰写本课题相关论文9篇,其中已发表相关论文6篇。在所发表的论文中,在本领域的外语CSSCI期刊中发表论文1篇,外语核心期刊上发表1篇,北大核心上发表论文1篇,外语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3篇。其中1篇论文“高考英语对高考英语课堂教学的反拨效应研究”被评为十四届“新标准杯”基础英语教育教学论文大赛二等奖。这些论文尽管刊发仅有数月,已被多次引用,并被下载320多次。说明这些研究已经引起了该领域相关人士的关注。这些论文的发表有助于拓宽反拨效应研究视角,丰富了对考试反拨效应现象的认识并进一步推动该领域的研究。此外研究成果对促进高中国英语教学和高考英语考试改革方面有一定积极意义。

  四、改进与完善

  本研究存在一些不足,尽管调查的样本较大,然而所有的调查对象均来自同一个地区。在中国不同地区,不同省市教育水平,考试政策等存在较大差异,因此该研究结果的解释需谨慎,不能推广到更广的地区。建议未来的研究抽样范围更广,使研究结果更有信服力。其次,本研究虽采用了问卷进行了追踪研究, 然后针对的是三个年级学生为期一学期的追踪。尽管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高考英语考试对高中生英语学习动机,学习过程影响特点与趋势,但仍无法全面反映高考英语考试对高中生三年学习影响的动态过程。未来的研究可以考虑针对同一群体进行持续三年的追踪以便能更全面了解高风险考试影响学生学习的动态过程,从而为教学和考试提供更有益的反馈信息。

  五、成果统计一览表(请按下页的“课题组成果统计一览表”栏目填写完整)

课题组成果统计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