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能力维度的生物科优质高考试题编制策略探究
发布时间:2016-09-12

      成果公报

  标识

  教育部考试中心杨帆(副研究员)主持完成了“基于能力维度的生物科优质高考试题编制策略探究”课题(课题批准号:GFA111017),课题组主要成员:徐连清、王健、吴珍珠、于梅、王茂群、徐东方、任欣蔚、尚玉刚、屠艳荣。

  正文

  一、内容与方法

  1.研究内容

  本课题研究主要达到以下目标:

  • 确定基于能力维度的生物科优质高考试题的标准;
  • 确定考查批判性思维能力的模式,研发考查批判性思维能力和科学探究能力的开放性试题的评分标准;
  • 确定基于能力维度的生物科优质高考选择题的编制策略;
  • 确定基于能力维度的生物科优质高考非选择题的编制策略;
  • 构建基于能力维度的生物科优质高考试题编制策略,并在命题实践中熟练运用。

  根据以上研究目标,主要开展了以下研究工作:

  (1)在分类对比研究近几年近百套高考生物学科试题(包括全国卷和分省卷)的基础上,界定生物科优质高考试题的标准。

  (2)在查阅大量文献、调查问卷并结合高考命题研究成果基础上,从选择题、非选择题两种不同题型分别确定了“基于能力维度的生物科优质高考选择题的标准”“基于能力维度的生物科优质高考非选择题的标准”。此外,还针对每一题型又从能力、测量学和经验三个方面阐述了基于能力维度的生物科优质试题的标准。

  (3)确立考查批判性思维能力是生物科优质高考试题的首要标准,通过研究国内外批判性思维的研究成界定了批判性思维能力,并从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两个阶段,探索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生物学科考查批判性思维能力试题的模式,并且研发了考查批判性思维能力以及科学探究能力的开放性试题的评分标准,进一步完善了生物科优质高考试题的标准和编制策略。

  2.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

  通过研读《高考生物测量理论与实践》《大规模教育考试:命题与评价》《基于标准的教育考试—命题、标准设置和学业评价》《新课程高考生物科命题研究》《批判性思维训练手册》等相关专著和文献,为课题研究奠定充分的理论基础,并用于指导本课题的研究工作。

  (2)调查研究法

  本课题研究收集了大量高考试题的有关数据,如阅卷抽样检测得到的试题的效度、信度、难度、区分度等,调查获得一手资料。

  本研究设计了《关于“生物学科优质高考试题”的调查问卷(学生版)》《关于“生物学科优质高考试题”的调查问卷(教师版)》调查问卷,对经验丰富的高中生物学教师,对高中理科生开展问卷调查的省(区)有山东、广东和西藏。共调查这三个省(区)的10个地区、11所学校,回收有效试卷1048份。

  此外,课题组还设计了有关高考生物学科能力考查题型的问卷,探索最适合测量生物学科能力的高考题型,对高中生物学教师和学生分别进行调查。于2012年10月~11月开展了调查工作,调查对象有来自粤西、粤北、粤南和珠三角等广东9所中学理科高三学生,问卷546份;以及来自广东不同地区40所中学高三生物教师,问卷78份。

  (3)访谈法

  在本课题研究中,邀请了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高中生物学教师、教育评价与测量方面的专家和对高考具有研究专长的专家,针对以下内容进行访谈:

  • 针对生物学科高考试题的质量而设计的教师和学生调查问卷;
  • 通过理论研究确定的项目研究框架和优质生物学科高考试题的标准;
  • 优质生物学科高考试题的编制策略;
  • 考查批判性性思维能力的题型模式和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策略。

  根据反馈信息,通过课题研究小组的充分论证,对相应的部分作出必要的修订,大大提高研究工具的信度和效度,进而保证了研究的质量。

  (4)个案研究法

  利用生物学科高考试题的标准,对往年的高考试题,进行逐一分析,以确定试题的命制思路和维度,及其达到的水平。通过对今年美国SATⅡ生物学试题、英国剑桥TSA试题逐一分析,借鉴国外试题优点,归纳总结出基于能力维度的优质试题标准及编制策略。此外,还可以对试题分类,通过同一类型试题的深入分析,例如以题型划分的选择题、非选择题及其中实验题、资料分析题等,从而归纳出不同类型试题的特点和优质试题的编制策略。

  (5)比较研究法

  本课题研究中,通过对比分析优质试题与不合格试题,以明确优质试题的特征是什么,不合格试题的“问题”又出在何处,确立优质试题的概念和标准,并构建系统的命题策略。对不合格试题进行剖析,类似于语文课的“病句分析”方法可以看做是本研究的一个特点。

  通过对比我国生物学科优质高考试题与美国SATⅡ生物学试题、英国剑桥TSA试题,明确各自的优势,确立考查批判性思维能力的模式,以补充和完善我国生物学科优质高考试题的编制策略。对比研究国内外批判性思维教育的现状,反思我国基础教育阶段和高等教育阶段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建立与新课程改革和高考改革相适应的批判性思维培养的新模式。

  通过比较评分标准与PISA、TIMSS等大型国际考生学业评价项目的经验对比,并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引入了双位编码评分法即按等级分级计分法,对考生应答生物开放性试题的情况按等级分级计分。与传统的阅卷方式相比,双位编码评分更看重考生的闪光点,通过分析考生的思维方式找出其中可给分的方面,而不是找出考生不对的地方扣分,更有利于鉴别考生的类型和教师改进教学,更有效评价考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和生物科学素养,这种评分方法会在将来的学业评价中成为常用方法。

  (6)行动研究

  依据优质高考试题标准和编制策略,编制了考查批判性思维的开放性试题和考查科学探究能力的开放性试题,分别在莒南一中和三中高二和高三年级的3208名学生进行了测试。先对阅卷教师进行双位编码评分法培训,然后阅卷并对测试成绩进行分析。利用测试结果,进一步完善优质高考试题的标准和编制策略。

  二、结论与对策

  通过本课题研究,得到的主要结论如下:

  1.基于能力维度的生物学优质高考试题的首要标准既要侧重考查考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和科学探究能力,又要符合教育测量学方面的标准和经验方面的标准。

  2.批判性思维能力和科学探究能力可以通过纸笔测验的方式进行探查。

  3.批判性思维能力、科学探究能力强的考生与其所得分数正相关。

  4.采用双位编码评分法,比传统评分法能减少评分误差。

  三、成果与影响

  通过课题研究,研究团队出版了一本专著《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与考查》,并在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认可的核心期刊上发表11篇学术论文。此外课题组成员还在非认可和认可的核心期刊上发表了一些相关的论文。

  其中《深化高考内容改革,提高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高考生物学科批判性思维试题模式研究为例》一文从知网上查知:截止2015年2月10日共被引用5次,(其中包括被《中学生物教学》2014第5和9期引用2次)。《对试题设问和答案层次性问题的分析与思考》一文被人大书报资料中心编写的《中学政治及其他各科教与学》2014-5转载。

  在课题成果的报告会上,参会专家围绕汇报内容进行了研讨,认为课题组的成员大多是生物高考命题一线的工作人员,有着较为丰富的命题经验,因此说该课题的成果如优质试题的标准,优质试题的编制策略或考查方式大都是来自于命题实践,是非常宝贵的,无论对指导一年一度的高考命题,还是对指导其他形式的考试命题如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学校范围内考试命题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从2014年起又开始了新一轮的高考改革,国务院提出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在改革考试形式和内容方面,提出了要依据高校对人才的要求和国家课程标准,科学实际命题内容,增强基础性、综合性,着重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该课题若有机会继续研究,可以充分利用高考改革的大好时机,在新的起点上,完善和改进优质试题的标准和编制策略,为新一轮的考试内容改革贡献力量。

  四、改进与完善

  课题研究过程中,还有一些不足之处,有待今后的开展进一步的研究。

  1.在研究取样方面,进一步拓宽取样范围,使研究结果更可信

  在考查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考查科学探究能力样题的试测阶段,主要是在山东省莒南一中和莒南三进行的,取样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在今后的研究中,可进一步扩大测试范围,如在不同省(市、区)的省会城市、地级市的重点校、普通校的重点班、普通班中进行,所得数据会更有代表性和可信性。

  2.进一步运用现代教育测量学的方法进行数据统计分析

  在对试测结果进行分析时,主要采用了传统教育测量学的方法开展的工作,研究了样题的难度值和区分度。随着教育测量学的发展,现代教育测量理论逐渐开始被采纳,如运用Rasch模型(项目反应理论中的一种模型)对学生的作答结果进行分析,从而能够更好地诊断试题质量,并对学生的能力水平进行客观地划分,这也是将来可以进一步研究的内容。

  五、成果统计一览表

  课题组成果统计一览表


    1.“成果形式”请注明为论文、编著、专著或教材

  2.“获奖情况”请填写政府颁发的、省部级二等奖以上的奖励,奖项名称应与课题名称对应。

  3.“决策采纳”指被省部级以上党政领导机关完整采纳吸收,并附有基本材料和相关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