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建设策略研究”成果公报
发布时间:2020-07-30

  课题批准号     GJK2017011              

  课题名称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建设策略研究

  课题负责人     杨清溪                   

  所 在 单 位    东北师范大学           

  【标识】

  东北师范大学 杨清溪 副教授 主持完成了2017年度国家教育考试科研规划课题:“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建设策略研究(GJK2017011) ”。 

  课题组主要成员:刘素娟,伊中莹,赵慧君,高卓,谌彬,宋卫平,陈冠宇

  【正文】

  一、内容与方法

  (一)研究的主要问题

  互联网技术实现了学习资源的固定地点远程获取,移动互联网技术又实现了学习资源的任意地点远程获取,这些技术的应用打破了学习的时空限制。新的多媒体技术将传统的静态学习资源转变为更生动形象的立体动态资源。两种技术的综合运用则可实现教师和学生的远程互动交流,增强了自学考试学习的交互性。在这种背景下,开展新技术支持的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建设正成为自学考试发展的新趋势。

  本研究以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建设为对象,主要研究和分析我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建设的现状、发展趋势,对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生使用网络学习资源学习的情况、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建设的现状等问题开展调查,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完善我国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建设的主要策略。

  我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正面临着很多发展挑战。这些发展挑战表现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功能定位模糊、管理方式陈旧、网络助学乏力、高新技术应用不足等。其中最突出的问题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建设乏力。对自考生网络学习资源使用情况调查表明,自考生对利用网络学习资源开展学习的需求十分强烈,更愿意使用移动互联网设备开展学习,但是现有的网络学习资源远远满足不了自考生的学习需求。自考生在利用网络学习资源方面缺乏必要的观念和技能,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建设还不完善,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管理服务质量有待提高。改善当前的状况,加强网络学习资源建设,应从网络学习资源建设、网络学习助学服务以及考生的网络学习能力三个方面综合施策。具体包括加强网络学习资源建设,建立国家自学考试网络学习平台;提高服务水平,改善网络助学环境;以考生为本,指导考生开展网络学习。

  (二)研究的思路与方法

  本研究的基本思路是了解国内外学习资源建设现状和发展趋势,揭示当前我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建设面临的问题,分析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建设面临的挑战,在此基础上提出国家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建设的策略。

  具体研究方法包括文献研究法和问卷调查。文献研究主要用于分析国内外自学考试学习资源建设现状和问题。问卷调查主要用于调查学习者的学习需求,发现网络学习资源建设存在的问题,为提出具有针对性的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建设策略提供数据支持。

  本研究对自学考试考生利用网络学习资源开展学习的情况开展了系统调查,调查的主要情况介绍如下:

  1.调查目的

  本次调查主要目的是了解自学考试中考生利用网络资源开展学习的情况,包括考生对待网络学习资源的态度、利用网络学习资源学习的方式及感受等。希望通过调查发现考生利用网络学习资源开展学习时遇到的突出问题,分析其主要的原因,并提出改善自考生网络学习资源使用现状的对策。

  2.调查对象和方式

  调查针对正在参加自学考试的考生,主要以通过权威的网络媒体,以问卷的方式开展,同时在全国东、中、西三个地区选择了12个自学考试助学单位,将网络问卷推送到有关助学部门。问卷网络发布持续了15天,共计回收了1036份答卷。调查组对所有答卷进行了检查筛选,剔除答卷时间不足120秒和“非自考生”两种类型的数据,共计获得有效问卷1001份。根据答卷考生网络注册地来源的数据分析,本次调查涵盖了全国15个省(自治区),调查对象在各地区的分布较为合理,能够满足调查需要。

  3.调查工具

  本次调查主要采用问卷法,设计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生网络学习资源使用情况调查”问卷,围绕考生对网络学习资源的“使用意愿”、“使用习惯”以及“使用感受”等三个维度编制了16个问题,以单向选择和多项选择题为主,同时设计了“其他问题”、“其他优势”等开放式问答题。问卷调查借助网络平台,先通过录入、试测调试、修改等环节的打磨,后进行发布,确保问卷发布的质量。

  本次调查结果基本达到了调查目的,收集到考生利用网络学习资源进行学习的意愿、习惯、感受以及问题等四个方面的情况,同时也收集到考生对网络学习资源建设的建议。

  二、结论与对策

  通过上述调查,本研究发现在互联网+教育的新时代,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面临着很多的发展挑战。其中最突出的挑战是如何利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加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建设。同时本研究的调查也表明,当前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建设面临的问题也非常多。

  (一)互联网+教育背景下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发展面临很多挑战

  1.面临激烈竞争,功能定位需要调整

  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项制度创新,也是独具中国特色的现代教育形式,其创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当时人民群众接受高等教育的需要和愿望非常强烈,但是国家高等教育资源却非常缺乏。在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支持下,一种个人自学,社会和学校开展助学,然后通过国家考试获得高等教育学历文凭的自学考试制度应运而生。经过多年的试点和论证,1988年国务院颁布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1998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被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法律规定“国家实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经考试合格的,发给相应的学历证书或者其他学业证书”。自此一种以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整合各类教育资源,为无法进入大学学习的人们提供了接受高等教育机会的制度正式形成。

  这种制度铺设了个人通过自主学习而获得高等教育学历文凭的途径,缓解了高等教育资源的紧张形势,推动了高等教育大众化,满足了不同时期社会成员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专门人才。截至2017年底,自学考试累计培养本、专科毕业生达1460余万人。

  然而随着社会发展,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化社会建设日益成熟,我国的高等教育已逐渐迈进大众化阶段,高等教育资源紧张的形势获得较大程度的缓解。除了自学考试,无法进入大学学习的人们有更多的选择来满足接受高等教育的需求。自学考试面临着来自开放大学、网络学院、在线课程、社会培训、社区教育以及各类学习型组织的激烈竞争。此外,单纯以考试带动自学的自学考试制度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诟病,比如助长唯学历论问题、考场作弊问题、社会助学体系不健全问题、人才培养模式老旧问题等等。自考试全国报考人数连年下降,据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08年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报考988.82万人次,此后每年递减,到2017年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历教育报考470.94万人次。[1]自学考试似乎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社会上甚至一度出现了取消自学考试制度的声音。[2]那么自学考试到底何去何从?在互联网+教育的改革形势面前,自学考试如何回应社会上重学历轻能力、重考试轻教育的质疑,如何避免与其他教育机构的功能重复,或者说如何凸显自己在新的发展时期所具有的不可替代的功能?这些问题都需要自学考试调整自身的功能定位,进而由功能旨向出发全面调整自学考试制度体系才能得到妥善解决。

  2.管理方式陈旧,信息化、网络化程度不足

  在三十多年的发展中,自学考试形成了自上而下的三级管理体系。第一级是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是最高决策机构,通常由国务院下属的教育、规划、财政、劳动人事部门的负责人、军队和有关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部分高等学校的校(院)长、专家、学者组成。全国考委下设专业委员会,负责自学考试的专业建设、课程大纲、教材建设和命题质量评估等工作。第四届全国考委设置了16个专业委员会,由170多位来自高校、部委、行业和企业的专家组成发展。全国考办是全国考委的日常办事机构。第二级是省级自学考试委员会,省考委的组成,参照全国考委的组成确定,一般附设在省级教育管理机构,下设省级考办和省级自学考试专家组,省级考办负责与全国考办实现业务对接。第三级是地市级工作委员会(下设地市考办)和主考学校,二者在自学考试工作上直接接受省级考委和省级考办的领导。地市考办主要负责考试的具体组织工作和助学工作;主考学校主要由省考委遴选专业师资力量较强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担任,参与命题和评卷,负责有关实践性学习环节的考核,并在毕业证书上副署。

  三级管理体系,只有主考学校与学员建立了有限管理互动,这大大制约了管理效率,与其他学习方式管理互动相比,自考生会感到比较明显的管理服务落差。如果说之前各级管理机构与学生建立直接的管理互动有困难的话,那么在互联网技术发展到触手可及的新时期,实现各级管理机构与学员间的管理互动显然没有那么困难。另外,自学考试的学习成果管理网络化和信息化程度也不足。虽然大部分的主考学校都为考生建立了信息化的学习档案,但是各个主考学校之间还没有进行有效联通,建立一种能够实现各个主考学校、不同学习形式的学习成果沟通互认、转换衔接的信息化管理平台,成为自学考试进一步发展的重要需求。按照学分银行的理念,不断提高自学考试的网络化、信息化程度成为自学考试发展的重要挑战。[3]

  3.网络助学乏力,网络学习资源建设滞后

  互联网+教育的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学习资源的数字化和网络化。网络学习资源打破了教育的时空限制,使得优质教育资源的大规模共享成为可能。通过教育信息化,它的受众没有了边界,从繁华的城市到偏僻的乡村都有可能,大山再也挡不住知识。甚至有人提出:理论上说,世界上一门课只需要一位教师。[4]自学考试本身就是以自学为主的高等教育制度,在互联网+教育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面前,自学考试理应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它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将最优质的学习资源共享推送给自考学员,让学员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更自由的学习,让学员的学习成果打破学校和省域的限制实现互认和连接。然而,自学考试网络助学服务并不如人意,网络学习资源建设也比较滞后。据统计目前,自学考试开考专业690个,但是组织编写的课程教材仅有500余门门,每个专业平均不足一门。网络课程建设也比较滞后,已经建成的网络学习资源也存在内容形式陈旧、资源开发团队不权威、共享程度不足等问题。

  另外,与自学考试相似甚至相同的各种网络学习资源充斥于网络,这经常给自学考试的考生带来困惑。一方面他们需要网络化的学习资源,以便能够随时随地的更方便的学习,另一方面又担心网上看到的学习资源与自学考试要求有出入,影响考试效果。显然,互联网+教育给自学考试提供了全新的发展空间,但也是全新的挑战,仅从提供更优质的网络助学服务的角度看,自学考试发展亟待加大网络学习资源建设的力度。

  4.高新技术应用不足,从业者革新与服务意识淡薄

  互联网+教育是对传统教育发展在技术和理念层面的双重冲击,对自学考试发展而言,这种冲击尤为明显。自学考试传统的学习方式、考试方式、助学模式、学习资料媒体等都受到了来自现代信息技术的严峻挑战,亟需在各个环节进行信息化的深度改造和升级。自学考试要通过高新技术的应用让考生的学习更自由,更便利。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向考生推送全媒体自学资源,让自学考试的学习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自学考试的学习资源来源更权威、内容更丰富、形式更新颖,改变现在主要依赖纸质教材的自学方式。互联网时代新出现的一些高新技术没有应用到自学考试中来,自学考试改革的一些先进理念就没有根基,无法落实。

  就目前自学考试的发展现实来看,互联网+时代兴起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流媒体技术、云计算等等,这些高新技术在自学考试体系中使用还比较有限。前面我们提到,这些技术非常适合自学考试,甚至有些技术几乎就是直接提高自学考试网络助学和管理效率的,然而这些技术为何无法迅速应用到自学考试发展中呢?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现在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从业人员应用高新技术的观念和意识淡漠,不思改革和创新工作模式。缺乏应用高新技术为考生提供优质服务的意识,面对互联网高新技术,行为迟缓,管理部门不重视,执行部门不作为,从业人员掌握技术和应用技术的主动性低。一份针对全国自学考试系统从业人员的大范围调查显示,自考系统机构和人员队伍被削弱是自学考试发展当前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加强自学考试各个机构的建设、加强人员队伍的配置,已经是自学考试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随着自考生源的萎缩,办考成本加大,以考养考难以为继,阻碍了自考管理机构吸引优秀人才加入。[5]

  互联网高新技术只有被自学考试从业人员接纳和掌握,才能真正应用到自学考试发展实践中。因此,更新自学考试从业人员的思想观念,不断提高其专业素养和服务意识,引进互联网高新技术也是自学考试改革面临的重大挑战。

  (二)自考生利用网络资源开展学习仍然面临很多问题

  从本研究的调查结果看,自考生在利用网络学习资源学习时仍然面临着很多实际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是考生的观念问题,有的是网络学习资源本身的问题,还有的是自学考试学习资源管理的问题。

  1.观念和技能兼备的情况不容乐观

  考生只有在观念上接纳和认可网络学习资源,认识到网络学习的优势和便捷,才会更好使用网络学习资源学习。利用网络学习资源学习不同于传统教材的学习,考生要适应网络学习的碎片化、虚拟化以及程序化等特点,才能更好的利用网络学习的优势来开展自学考试学习活动。[6]同时,利用网络学习需要考生掌握互联网应用的基本技能,包括操作电脑、笔记本、手机等常见的网络学习设备的技能,也包括通过网络搜索引擎等搜索、识别、筛选学习资料的能力,包括登录注册网络学习资源平台,下载和使用网络学习类APP的技能,还包括具备下载、存储、转移、播放视频、音频、文字图片等电子学习资源的能力等。

  从调查情况看,考生对利用网络资源学习的热情非常高涨,但是,却在利用网络开展学习的观念和技术准备上稍显不足。首先是考生对利用网络资源学习的便捷性和优势认识不足,对学习资源的权威性也缺乏必要的信任,同时也没有认可网络学习资源的丰富性和新颖性。主要原因是,考生对自学考试学习的认识还停留在依靠指定的教材,按部就班的学习,做题、背题、应考的阶段。其次是利用网络资源学习的习惯还未形成,考生缺乏对碎片化时间的组织利用能力,例如还不习惯利用移动设备在乘车、步行或者排队等待的时间段开展学习。第三是部分考生网络学习能力准备情况也不乐观,有年龄偏大的考生,操作和使用互联网设备时会遇到障碍,还有考生在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学习资源时感到茫然,不能准确的找到自己需要的学习资源。此外,还有部分考生缺少必要的网络学习设备的支持,没有网络流量、音频视频播放器等设备。

  2.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建设还不完善

  丰富和完善的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是考生开展网络学习的必备条件,网络学习资源建设的丰富和完善程度直接影响考生通过网络学习获得知识的效果。然而,从调查情况来看,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建设情况很不理想。一是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的权威性问题。参加自学考试的考生在官网上找不到权威的学习资料,经常会遇到同一门课程的学习材料有几种,甚至同样一个问题和概念,不同的网络做出的回答和表述不一致的情况。考生们担心自己在网上获取的学习资源与自己要参加的考试的课程内容不一致。到底应该学习哪个?这是网络学习资源建设首先应该解决的问题。二是网络学习资源内容的对口问题。网上的学习资源很多,但是与自学考试的课程并不完全对应,因为,这些网络学习资源都是面向普通学习者的,并不是专门针对自学考试考生的。即使课程名称可以对应上,也存在网络资源与官方推荐使用教材不匹配的情况,考生面对这样的学习资源会有很多迟疑和迷茫。三是网络学习资源形式单调的问题。目前网上已有的学习资源大部分仍是以文字、图片和视频为主,这些学习资源都是固定格式的,考生利用这些学习资源学习时没法与老师进行互动,学习遇到困惑时无法及时得到指导。四是网络学习资源获取的便利性差的问题。此外,本调查种考生还报告了对现有学习资源存有的“操作繁琐”“收费限制”“广告太多”“设施设备要求高”等问题。可见,考生们对网上已有的网络学习资源的质量仍有较多意见,对自学考试缺乏网络学习资源供给更有较大意见。

  3.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管理服务质量有待提高

  考生使用网络学习资源遇到的很多问题都跟学习资源的管理和服务质量有关,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还没形成一套科学有效的管理服务体系。调查中考生反映的网络学习资源的权威性问题、收费问题、跨省学习和报考问题、学习资源平台广告问题以及网络学习缺乏互动指导的问题等等,都跟网络学习资源的管理服务水平不高有关。首先,自学考试缺乏一个全国统一的学习资源管理服务平台。没有“国子号”的平台提供网络学习资源,就会引发考生对网络学习资源权威性的质疑,增加考生对网络学习资源筛选和辨识的难度。其次,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建设标准缺失。没有一个统一的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建设标准,就会出现网络学习资源的内容、形式和运行模式等方面的系列问题,尤其现在自学考试管理以省为主的情况,各省设置的考试课程、推荐教材并不一致,这会给网络学习所倡导的共享、流通带来了比较大的阻碍。[7]第三,网络学习资源平台收费和投放广告的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的监管,也会阻碍网络学习的推广。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是否应该免费共享给考生?网络资源学习平台是否应该是开放的、公益的、非盈利的平台?这些都需要国家自学考试管理部门深度研判,进而对全战线做出指导和引领。无论是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平台的建设,还是网络学习资源建设标准研发,抑或是网络学习资源建设监管和审查,都需要国家自学考试管理部门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才能逐步解决。

  三、成果与影响

  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包括论文、调查问卷和研究报告三个方面。其中论文三篇如下:

  1.“互联网+教育”背景下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发展对策,中国考试,2018(12)

  2.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调查分析,中国考试,2019(07)

  3.网络学习资源建设问题及其对策,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9(03)

  课题组为全面了解自考生使用网络资源学习的情况,开发了调查问卷《高等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生网络学习资源使用情况调查》,该问卷以及相关调查数据获得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部门的关注。课题组撰写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建设研究》研究报告,该报告将呈送教育部考试中心。

  四、改进与建议

  本研究旨在提出完善我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建设的对策,具体如下:

  (一)调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功能定位

  自学考试制度自八十年代初应运而生,伴随着改革开放和国家复兴的时代步伐,走过了风云激荡的三十余年。从学历补偿教育到高等学校教育的重要补充,再到向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转型,自学考试始终在根据时代和社会的需求进行不断地调整和改革。目前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主要定位于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是为没有机会进入大学学习的人开辟的一种通过自学获得高等教育文凭的教育制度。从形式上看,它注重考试,以考试内容影响学习内容,以考试结果判定学习结果。从内容上看,它依附高等教育内容体系,按照高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教育内容要求来设计考试。从结果上看,它注重文凭的发放,参与者以获得文凭为目的,组织者以文凭发放为指挥棒,以考试是否通过作为判断依据,对学员的知识、能力、思想觉悟等方面关注不足。不可否认,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为我国社会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当互联网+教育的新时代到来时,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功能定位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发展需要。面对高新技术发展的形势和人们学习观念和学习方式的极大改变,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应该做出功能定位的调整,处理好与其他教育的功能重叠,凸显出自身不可替代的社会功能。

  本研究建议,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要由文凭和学历教育转向终身教育、由考试制度转向教育制度、由单一考试评价转向多元评价。在互联网+教育的新时期,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可以引导考生将自学做为一种生活方式,将参加自学考试做为对学习的总结和检查,让其逐步转变为一种有权威认证的终身教育体系。考试作为一个环节而不是全部环节,提高社会助学、网络助学的服务质量,让其由一种仅注重考试的制度转变为在考试的带动下提供高质量助学服务的教育制度,让学员从为了通过考试而学习转为为了自身发展而学习。总之,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要定位为终身教育体系的一部分,让自己成为一种在形式上有高新技术支持,在过程中有高质量助学服务,在结果上有权威认证的教育考试制度。

  (二)转变自考从业者的思想观念,强化服务意识与能力

  自学考试进入互联网+教育时代,其在理念和技术层面变革的实现都要依靠自学考试从业人员。目前自学考试从业人员主要分为考试系统、学员管理系统和助学系统三个部分,从人员构成上看,主要包括国家和省级自考管理工作人员,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考学校自考管理工作人员,助学系统工作人员。转变这些自考从业人员的思想观念,强化其使用互联网高新技术的服务意识与能力是自学考试实现变革的关键。

  一方面要对原有的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将互联网高新技术的理念传播渗透到自考从业人员中,让自考战线从业人员自觉意识到在互联网+教育时代,自学考试从功能定位到管理和运行方式要做出的改革调整,并主动迎合和推动这种变革的实现。在通过培训专门工作理念的同时也要对具体业务部门开展高新技术应用的培训。针对特定部门开展与自学考试关系密切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流媒体、云计算等方面的专题培训,推进这些技术在自学考试中的应用,强化自考从业人员使用高新技术服务考生的能力。另一方面要拓展工作思路,主动与掌握高新技术的行业和部门开展合作,以合作开发网络助学体系的方式将互联网高新技术引入到自学考试系统。

  (三)加强网络学习资源建设,建立国家自学考试网络学习平台

  目前,全国还没有权威的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平台,应该说自学考试网络助学工作已经落后于国家“互联网+教育”的整体发展趋势。本次调查中也有大量自考生提出,希望国家开通一个官方的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平台,推荐、发布权威、专业的网络学习资源。建设国家级的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平台已成为加强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建设工作的重要任务。平台建设主要包含两个方面的重点工程,一是网络课程资源建设,二是平台运行架构建设。

  1. 网络学习资源建设。建议按照新建一批、改造一批的原则,由主管部门牵头,自学考试专业委员会指导,联合高校、社会机构,建立自学考试网络课程建设项目。首先,新建一批学员较为集中的公共课、共同课的网络课程,同时,选拔一批优秀的自考教材作者开发建设专业主干课程的网络课程。其次,按照自学考试大纲和教材的基本要求,以大学网络公开课程为基础,整合和改造已有的网络课程,为我所用。就考生需求而言,自学考试网络课程资源建设应该是全课程、全功能的,因此,要分期分批建设,分期分批上线,规划在先,重点推进。建设过程中,既要强化网络学习资源直接服务自学考试的针对性,又要避免重复建设浪费人力物力。还可以根据目前的考试实际情况,建立区域和省域资源板块,将各省级考试机构、主考学校现有的网络学习资源进行统一整合。

  2.平台运行架构建设。架构体现的是平台功能,按版块进行分类建设;平台运行依靠的是网络技术开发,可外包给社会网络公司制作。平台建设需要一定的人力和财力的投入,建议争取自学考试主管部门的财政支持。对于运行架构建设的具体细节本文不作详细阐述,但可以预见的是,服务平台建成后,可以权威发布自考课程的内容标准、制作技术标准,权威发布网络课程资源,权威发布自学考试政策、业务动态等重要信息。建立准入制度,凡经过自学考试专业委员会审核通过的网络学习资源都可以在国家自学考试平台上发布推荐。该平台应具有较高的开放性、针对性、互动性和公益性,以适应新形势下自学考试发展的要求。

  广大考生通过登录平台,不仅可以获得自学考试所需的各种学习材料,而且还可以获得接受良好自学考试教育服务。于考试管理部门而言,还可以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跟踪记录,形成学习档案,增加自学考试的学习过程的考察和监督,在一定程度上改变长期以来 “重考轻学”的现状。有了国家级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服务平台,自学考试将真正进入网络化新时代。

  (四)提高服务水平,改善网络助学环境

  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管理水平体现着服务水平和质量,考生反映的很多问题背后其实是管理服务的问题。提高网络学习的管理和服务水平,需要建立一个专门的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管理和服务机构,有效统领和推动当前的网络学习资源建设工作,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的任务。

  1.发布网络学习资源建设内容标准和制作技术标准,规范当前的网络学习资源建设现状。有了统一标准,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建设就有据可依,统一的内容建设标准可以改变当前网上各种学习资源鱼龙混杂的情况,避免考生经常遇到的不知道学哪个,甚至是学错学偏的情况。统一的制作技术标准将更有利于网络学习资源的共享共建,保证网络学习资源的服务质量。

  2.加强对网络学习资源的监督和审查,提高网络学习资源建设质量。建立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的认证、推荐、审查和监督体制机制。建立国家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库,自建一批网络学习核心资源,整合一批网络学习的社会资源,认证一批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辅助资源。建立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黑名单,定期公布违规资源,对自考类网站、APP、辅导机构等存在的乱收费、虚假宣传等问题进行检查治理。

  3.加强网络学习资源建设需要协调各方利益,形成共建共享的网络学习资源发展局面。结合目前自学考试学习资源建设和使用现状,要推动网络资源建设服务,需要协调好国家、省市、高校之间的关系,处理好网络资源和传统资源的关系、免费共享资源和收费资源的关系。建议在国家自考管理部门的统筹下,组织自考专业委员会、省考委、出版社、主考学校、资源作者等网络学习资源建设相关方,共同建设国家级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对网络课程进行立项,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招标,分期分批进行资助。可以由自考专业委员会、出版社和主考学校推荐、遴选适合的资源作者申报参与建设,也可以由省考委联合主考学校申报参与建设,还可以由出版社联合高等院校申报参与。针对大量的省考课程,省考委可单独或联合他省自学考试管理机构,建成若干省域内或区域性通用的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在国家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平台上发布。力争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线上线下相统一的自学考试学习资源服务体系。

  (五)以考生为本,指导考生开展网络学习

  1.以考生为本,提高服务理念。教育是培养人的活动,以学习者为本是教育的本质。自学考试作为一种教育考试制度,本质上是以考促学、让考生通过学习获得知识,目的还是在教育。以考生为本,为没有机会进入普通高校学习的人们提供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这是自学考试制度的初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考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服务,这是制度的本分,也是考生的渴望。当今社会,科学技术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经济生活、文化生活和学习生活,利用互联网学习已经不是新鲜事,仅以传统纸质教材服务于考生的自学考试教育活动远远满足不了考生的学习需求,调查显示,绝大数考生希望利用网络开展学习,因此,以考生为本,提高服务理念,建立权威的国家自学考试网络学习资源平台,是必须也是急需。

  2.在利用网络自学时,自考生需要获得更多的指导。国家平台建成后,建议发布考生网络学习指南,提高考生利用网络资源开展自学的能力。指南至少应该包括如下四个部分。一是明确网络学习的优势和特色,让考生分享网络学习带来的获得感和优越感。二是要明确考生开展网络学习所需要的基本条件,比如电脑、手机、网络等设备条件。三是指出考生开展网络学习的常用技能,进行必要的培训。四是推荐一些网络学习的方式和重要资源。要充分利用自考网站、自考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服务,营造网络学习环境。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微信群或QQ群,已是很普通、很普遍的信息承载和沟通渠道,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下载手机APP、加入微信群或QQ群等获取网络学习资源和信息,是考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还可以充分利用网络公开课进行学习,向考生推荐若干较有影响的网络公开课资源网站和相关的手机APP,以“爱课程”网络公开课为例,向考生介绍、推荐与自学考试相关的网络公开课程进行学习。

  五、成果统计一览表(请按下页的“课题组成果统计一览表”栏目填写完整)

  课题组成果统计一览表

  

  1.“成果形式”请注明为论文、编著、专著或教材。

  2.“获奖情况”请填写政府颁发的、厅局级以上的奖励,奖项名称应与课题名称对应。

  3.“决策采纳”指被厅局级以上党政领导机关完整采纳吸收,并附有基本材料和相关证明。

  

  [1]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网站.2017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EB/OL].http://www.moe.gov.cn/jyb_sjzl/sjzl_fztjgb/201807/t20180719_343508.html

  [2] 朱文琪.高等教育后大众化阶段自学考试的定位与发展[J].中国考试,2016(12):48-52

  [3] 王海东,李佳.我国学分银行建设的实践探索:现状与问题[J].终身教育研究,2017(04):42-49

  [4] 杨付银.“互联网+教育”带来的教育变迁与政策响应[J].教育研究,2016(06):4-8

  [5] 王海东,杨榭等.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改革与发展的战略调查研究[J].中国考试,2014(09):39-46

  [6] 杨洪军,孙德忠等.网络环境下碎片化知识学习策略[J].教育评论,2019(02):137-140

  [7] 蒋晴云,朱璐.成人高等教育网络学习资源的开发与共享[J].中国成人教育,2018(24):8-10